经贸旅游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团活动 >> 正文

小厕所大民生,让“方便”更方便---经贸旅游学院中庙姥山岛景区“厕所革命”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9-29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厕所革命,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背景下诞生的民生举措,其不仅是几千年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更是对生态环保意识变革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一大贡献。

9e66b834b3e6ab2c2d43e0c333c34749_dDIBAAAAAAAA&bo=OASgBQAAAAARN5k!&rf=viewer_4

“关注小厕所,关心大民生,展示新时代大学生责任担当”是我们暑期赴中庙姥山岛风景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前,我们首先对巢湖市近两年的“厕所革命”进行了深入了解,从巢湖市城管委杭行局长处得知,巢湖市委、市政府围绕“厕所革命”制定了在全市实现 “消灭旱厕、城乡统筹”的工作目标,按照“改造一批、消灭一批、新建一批”的原则,全面实施“厕所革命”工程。2017年和2018年,市财政共安排 2800 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城区公厕的新建、改建项目,两年共建设标准化厕所77 座。另外,市城管委对其中的39处厕所实行“一厕一长”制管理模式,且由分管部门领导担任“厕所长”,责任到人,此举全国首创。

改建后的市区公厕不仅有水、电、厕纸、值班人员等,还有一些新的更人性化的设计,如休息长廊、可供阅读的《巢湖晨刊》、为下雨准备的雨伞和擦鞋器、防蚊虫叮咬的驱蚊灯或灭蚊器等,还有第三类厕所甚至给妈妈提供了婴儿座椅、24小时净化过的热水等,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生活。

IMG_256

带着对市区“厕所革命”的考察印象,我们前往巢湖市中庙姥山岛景区公厕现场进行调研,经走访了解到,目前中庙姥山岛景区已有的7座旅游公厕,基本实现了标准化建设,其中游客中心的公厕也被评为“文明示范厕所”。但处于湖心的姥山岛上,如厕条件堪忧,厕所灯光暗淡,无冲水净化设备,卫生条件差,蚊蝇乱飞,有的甚至臭气熏天,且分布不合理,亟待改善,也严重影响景区形象。据悉,中庙街道为创建5A景区,积极响应市政府“美化公厕环境,提升公厕颜值”的号召,把“厕所革命”作为5A景区创建的配套实施工程,制定了《中庙姥山岛景区公厕标准化建设的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特别对岛上的“厕所革命”作出专门部署,改建工程正在进行中。

IMG_256

小厕所大民生,城市公厕不仅从侧面体现了城市人民的生活品位和质量,也反映出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我们将持续关注巢湖市中庙姥山岛风景区的“厕所革命”。

上一条:做新时代的螺丝钉------学院开展雷锋月手抄报评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