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旅游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19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旅游管理

专业代码:640101

二、入学要求

一般为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

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旅游大类

(64)

旅游类

(6401)

住宿和餐饮业(61、62)

饭店服务人员(4-41)、

旅游及公共游览场所服务人员(4-42)等

旅游及公共游览场所服务人员

前厅中(高级)级服务员证书、客房中(高级)级服务员证书、餐饮中(高级)级服务员证书、导游资格证书等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旅游企业运营管理基本知识,熟悉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政策方针,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具备旅游企业运营与服务、旅行社产品策划和旅游产品销售、旅游信息收集、较强的沟通和组织计划协调能力,从事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基层服务与管理、旅游企业运营管理、旅游产品策划与销售等领域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类旅游企业(旅行社、高星级酒店、旅游景区、旅游电商)、会展企业(会议展览公司、展览中心、会展策划机构),在服务与管理、产品策划与销售等岗位群,从事旅游企业运营与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旅游产品策划、旅游招徕咨询、旅游产品销售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中华民族自豪感;崇尚宪法、遵守法律、遵规守纪;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质量意识、绿色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与社会、自然和谐共处;具有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健全的人格,能够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具有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2.知识。

①.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②.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卫生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相关知识;

③.较广泛的掌握中外历史、地理、政治、人文知识;

④.熟悉我国及本省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旅游法律法规,用法律手段,依法依规旅游;

⑤.掌握旅游企业经营与管理、旅游景点开发、旅游市场营销、导游、旅游饭店管理等专业基础知识;

⑥.有关导游和饭店经营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

3.能力。

(1)专业能力

1)导游讲解服务和带团操作能力。

2)旅游线路设计能力、旅游产品开发及计调能力。

3)具有旅游营销、旅游产品促销能力及旅行社管理能力。

4)景区服务和景点规划能力。

5)客房服务、餐饮服务、前厅服务等酒店综合服务管理能力。

(2)社会能力

1)旅游服务工作者应具备的职业道德素质。

2)综合利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

3)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和一定的协调沟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4)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公共关系处理能力。

5)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社会责任心。

(3)发展能力

1)具有较强的旅游工作创新精神、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2)具有从事旅游线路设计、旅游景点规划与开发工作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

(一)课程体系

1.公共基础课程

计修51学分,798学时。

其中必修课、限定选修课共11门,计修26学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8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72学时) 、体育(108学时)、军事理论(36学时)、健康教育(16学时) 、职业生涯规划与创新思维(32学时)、就业与创业指导(16学时)、形势与政策(8学时) 、英语(136学时)、办公自动化(72学时)、劳动教育(每个学期以活动形式开展) 。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8学时,3学分。

主要内容:珍惜大学生活,开拓新的境界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培育职业精神,树立家庭美德增强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了解法律制度,自觉遵守法律

课程目标:帮助学生适应生活,通过认识人性、人的本质入手,理解思想道德修养的本质,从而增强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坚定报国成才、服务人民的信心,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 课程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重点,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上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轨迹,准确阐述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次飞跃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又在它们的基础上不断的创新和探索新的理论。课程充分展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

课程目标: 学生能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不怕困难与挫折,勇往直前的优秀品格;能够充分认识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实事求是是我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能够准确预测事物的发展方向以及在事物未来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形成系统的解决方案;能够善于与他人进行沟通与合作,具有良好的协作精神,诚实守信,团结互助。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3)体育基础、体育选项和体育专项,108学时,6学分。

主要内容:了解体育文化价值;掌握科学体育锻炼的方法;知道体育运动卫生与保健知识;了解运动选项的基本知识和竞赛方法;懂得体育运动的赏析。在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15个以上选项中任选一项。

课程目标: 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方法,养成终身体育观;会自我处理简单的运动损伤及逃生救援方法;掌握运动项目的基本知识,根据运动项目的规则,能在竞赛规则下进行练习和竞赛;具有一定的体育运动欣赏水平。

培养学生的专项体育特长、爱好和能力。

(4)军事理论,36学时,2学分。

主要内容:采用网络在线教育形式,主要介绍基本军事理论与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

课程目标: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作为中国人的危机感与责任感。

(5)健康教育,16学时,1学分。

主要内容: 本课程针对高职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围绕高职大学生人生定位和职业生涯规划这一目标,对高职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学习心理、情绪、挫折心理、人格、人际关系心理、恋爱心理、职业心理等要素形成过程进行分析,并提出了调节及提升的对策、方法。

课程目标: 学生通过各知识点的讲授与身体、心理素质训练的设计,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生活中不断体会、练习,以培养和提高身体、心理素质。

(6)职业生涯规划与创新思维,32学时,2学分。

主要内容: 本课程讲授职业生涯设计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科学方法,包括个人探索(认识自身)、职业探索(认识职业)、就业形势和政策、职业素质塑造、成功校友经验分享、职业体验等内容。

课程目标:学生通过个人探索(认识自身)、职业探索(认识职业)、分享成功校友经验及职业体验等过程,形成职业生涯设计技能。

(7)就业与创业指导,16学时,1学分。

主要内容: 讲授就业指导的目的、新经济条件下的职业与就业、如何融入社会、职业规划、如何处理工作中的几大关系、如何在实践中运用所学到的理论知识、求职择业方法和积极适应职业角色、走向成功、如何运用相关的劳动法律知识等内容。采用网络在线教育形式,主要包括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品质熏陶、能力锻炼、创新创业方法指导、诚信守法教育;创新创业实践。

课程目标: 掌握就业必备的知识结构、能力以及就业创业技巧和政策,提高就业创业竞争力。以提高学生自我就业能力为目的,注重培养学生“白手起家”创办小企业,如:会计代理记账公司等的精神和能力,务求使更多的谋职者变成职业岗位的创造者;学生掌握寻找或创造工作岗位的方法。

(8)形势与政策,8学时,1学分。

主要内容: 在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的基础上,阐明了我国政府的基本原则、基本立场与应对政策。采用专题式的编写方法,涉及国际和国内时政热点12个专题。

课程目标: 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帮助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

(9)英语,136学时,8学分。

主要内容: 掌握4000个以上词汇,学习常用基本词汇和语法。

课程目标: 提高英语阅读、写作能力,借助词典能阅读专业英文文献。

(10)办公自动化,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 本课程主要讲授计算机硬件的基本知识、汉字输入方法、系统软件和工具软件安装、office办理处理软件、计算机网络系统、计算机安全等。

课程目标: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使用方法,系统软件和工具软件安装、office办理处理软件、计算机网络系统、计算机病毒防护等基本能力。

(11)劳动教育(每个学期以活动形式开展)

主要内容: ①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点,使他们懂得劳动的伟大意义。了解人类的历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历史;懂得辛勤的劳动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根本保证;劳动是公民的神圣义务和权利;懂得轻视体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是数千年来剥削阶级思想残余;懂得把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重要意义。②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情感。养成劳动的习惯,形成以劳动为荣,以懒惰为耻的品质。抵制好逸恶劳、贪图享受、不劳而获、奢侈浪费等恶习的影响。③学习是学生的主要劳动,教育学生从小勤奋学习,将来担负起艰巨的建设任务。并教育学生正确对待升学、就业和分配。

课程目标: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是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

选修课、拓展课、专题讲座介绍(略)。

2. 专业(技能)课程

计修76学分,1348学时。

专业核心课程:8门,计修36学分。导游业务(108学时,6学分)、全国导游基础知识(108学时,6学分)、地方导游基础知识(72学时,4学分)、旅行社经营管理(72学时,4学分)、餐饮管理(72学时,4学分)、旅游服务英语(72学时,4学分)、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72学时,4学分)、茶艺(72学时,4学分)。

专业课:12门,计修40学分。其中旅游政策法规(64学时)、旅游学概论(64学时)、旅游会计(72学时)、管理学基础(72学时)、旅游心理学(72学时)、中国旅游地理(72学时)、旅游礼仪(72学时)、旅游市场营销学(72学时)。

(1)旅游政策法规,64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介绍我国政府在一定时期内,为实现一定的旅游目标而制定的调整一定旅游关系的政策和法规。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理解并运用我国旅游法律政策、法规解决旅游工作中的矛盾冲突的能力。

(2)旅游学概论,64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旅游的产生与发展;旅游的概念、性质和特点;旅游者;旅游资源;旅游业;旅游组织;旅游市场;旅游的影响等。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旅游理论对实践中出现的旅游现象进行分析评价的能力,提高旅游管理、决策的基础能力。

(3)旅游会计,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旅游会计概述;旅游会计要素与记帐方法;旅游企业会计循环;旅游企业货币资金与应收款项的核算;旅游企业存货的核算;旅游企业投资核算;旅游企业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的核算;旅游企业负债的核算;旅游企业所有者权益的核算等。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要让学生掌握旅游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基本账务处理的操作技能;同时,通过配备会计技能实训,培养学生正确分析和解决旅游企业会计核算的一般问题的能力,以便较好地适应从事旅游企业会计核算的需要。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素质和较强实际操作能力的旅游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4)管理学基础,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 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道德与社会责任;决策与决策方法;计划与计划实施;组织设计;人力资源管理等。

课程目标:以管理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为主要内容的知识教育;要求学生正确认识课程的性质、任务及其研究对象,掌握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理论,熟悉管理学的主要理论流派,了解管理学的发展历程和最新研究动态,对管理学框架体系有一个总体的认识;以应用上述知识于分析、解决具体管理问题为主体的初步的能力培养;在系统学习管理学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案例分析,培养分析与解决管理学实际问题的意识与能力;发展与完善学生的心智模式,在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使管理学知识内化为学生头脑中的思维模式,提高学生管理素养。

(5)旅游心理学,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旅游心理学的基础理论;旅游者的感觉和知觉;旅游者的需要和动机;旅游者的态度和人格;几种典型旅游者群体的心理;旅游服务心理等。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使学生了解旅游者的心理行为规律,了解旅游企业如何针对旅游者的心理及行为开展有效的服务与管理。

(6)中国旅游地理,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中国旅游资源;中国旅游地理区划;掌握旅游资源的基本特征和时空分布及其成因,熟悉各分区的优势旅游资源,熟悉主要旅游区和景点及其旅游价值以及重要旅游线路。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对旅游资源考察、线路设计、景区开发的基础能力,提升学生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方面的综合素养。

(7)旅游礼仪,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 礼仪的起源与发展;旅游接待人员礼仪行为规范;仪容、仪表、仪态;宴请活动礼仪; 旅游从业人员的语言修养;旅游接待与服务礼仪等。

课程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旅游服务礼仪在个人发展和旅游业中的重要作用与地位、理解和掌握礼仪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从而提高今后从事旅游服务接待工作的艺术和水平。

(8)旅游市场营销学,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旅游市场营销的理论和实际应用成果,包括旅游市场营销的基本原理、基本策略(7Ps策略)以及旅游市场营销管理和主要旅游行业的营销。

课程目标:旅游市场营销是市场营销学在旅游经济领域中的应用。是旅游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该课程立适应21世纪对旅游管理人才培养的需要,突出对学生的市场观念、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实践意识的培养,提高他们运用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内容

【介绍专业(技能)核心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1

导游业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正确理解导游服务,对导游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修养有一个正确地认识,掌握导游工作程序、导游技能,问题和事故处理,以提高学生导游服务水平,应变能力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

导游的基本概念、导游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导游员的职责、素质要求、导游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导游服务质量管理、导游工作规范化操作程序、导游员对旅游者个别要求的处理办法、导游过程中各类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措施以及各种导游的技能与方法。

理论教学(54学时);

实践教学(54学时)

实践教学

可根据教学需要,随时在校内实训室进行模拟导游训练,或校外实训基地中或景区进行导游实际实景训练。

2

全国导游基础知识

本课程为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在毕业之前顺利通过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相关课程的考试提供帮助,同时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人文素养,为其以后的导游实际工作进行知识上的准备。

简要介绍了中国历史小常识、中国旅游地理、中国的民族民俗、中国四大宗教、中国的古代建筑、中国的古典园林、中国烹饪主要菜系、中国的风物特产、中国台、港、澳地区概况、中国主要旅游客源国概况、对联和古诗词等方面的知识。

理论教学(68学时);

实践教学(40学时)

实践教学

可根据教学需要,随时在校内实训室进行模拟导游训练,或校外实训基地中或景区进行导游实际实景训练。

3

地方导游基础知识

熟悉华北、东北等地区各省市自治区的基本概况;了解华北地区各省市地理与气候、区划与人口、交通与资源、历史沿革、文化艺术等基本情况;掌握民族与宗教、旅游资源、特产与美食、民俗风情。

华北地区各省市自治区基本概况;东北地区各省市自治区基本概况;华东地区各省市自治区基本概况;华中地区各省市自治区基本概况;华南地区各省市自治区基本概况等

理论教学(40学时);

实践教学(32学时)

实践教学

可根据教学需要,随时在校内实训室进行模拟导游训练,或校外实训基地中或景区进行导游实际实景训练。

4

旅行社经营管理

通过教师系统的讲授,使学生掌握旅行社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方法,为今后从事旅游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旅行社经营管理》是围绕旅行社的基本业务,来研究旅行社的管理原理及其方法的一门学科;是旅游管理旅游类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课。本课程的教学,要求师生按照课堂讲授与讨论相结合,启发引导与调查实习相结合的方式来理解、掌握、研究旅行社管理理论。

旅行社在旅游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旅行社的设立及影响因素、旅行社的各项业务;掌握旅行社的销售、促销、采购、接待、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及方法。

理论教学(40学时);

实践教学(32学时)

实践教学

依据我们设定的职业岗位群和旅行社业的特点,培养第一线的生产者和管理者,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应岗位资格证考核课程的教学,实行技能证制(国导证),使学生毕业后能找到相应工作岗位,并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

5

餐饮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全面了解课程内容与结构,掌握各章节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突出各章节内容在整个餐饮经营与管理过程中的实务性。通过课堂讲授与实验,切实加强学生对餐饮经营实务过程的分析与实际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掌握餐饮服务的基本技能和知识,如餐巾折花、托盘、斟酒、中西餐宴会和零点摆台及餐饮促销和菜单管理等,具有胜任餐饮服务和餐饮管理工作的能力,为将来从事酒店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包括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两部分,基本知识包括餐饮部岗位设置和组织管理、餐厅的种类、菜肴酒水知识等内容,主要是让学生对餐饮部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基本技能包括托盘、餐巾折花、开瓶、斟酒、中西餐宴会和零点摆台、分菜及菜单管理和餐饮推销等多项服务技能。

理论教学(26学时);

实践教学(46学时)

实践教学

通过酒店餐饮岗位的锻炼,使学生能够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岗位工作,从而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到达职业化教学的目标。

6

旅游服务英语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专门系统的英语听力技能训练和大量的口语练习和实践,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熟巧性应用能力,同时帮助学生了解中西文化差异、传播中国文化,掌握涉外旅游接待中旅游咨询、接送机、餐饮、交通、观光讲解、购物娱乐等服务岗位所需要的专业知识。

旅游咨询相关的服务技能和服务用语;导游人员赴机场接机的服务技能和服务用语;酒店服务的服务技能和服务用语;餐饮服务的服务技能和服务用语等。

理论教学(26学时);

实践教学(46学时)

7

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前厅预订、接待、收银、客账管理及客房打扫和中西式做床的基本技能和知识,并能利用所学得知识为前厅与客房服务管理事业服务或出谋献策。

课程内容涉及前台和客房两个核心部门的运作与管理。本课程分为前厅篇和客房篇两大板块。前厅篇主要包括前厅预订业务、接待业务、礼宾服务、收银管理、客帐管理等多项内容;客房篇主要包括客房部组织管理、客房卫生管理、客房成本控制、客房部安全管理、客房部服务质量管理等内容。

理论教学(36学时);

实践教学(36学时)

实践教学

受训者就所要掌握的工作能力到相应的工作岗位,跟班感受和学习现场工作能力,达到能独立上岗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效果。

8

茶艺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项目教学,让学生了解中国的茶文化,熟悉茶叶知识,掌握初级的茶艺技能;完善专业知识结构,提高自身修养和欣赏水平。

茶叶分类与识别;茶具分类与组合;品茗用水与茶保健;常见茶类冲泡技艺等。

理论教学(22学时);

实践教学(50学时)

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如讲授法、演示法、引导自学法、视频教学法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按照建构主义的课程观,引导学生开展基于工作过程的案例学习、问题学习、项目学习,实例引证、实景训教等;有效地使用网络信息、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

表1 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按周)

学期

教学

考核

入学教育

军训

毕业

教育

实训

毕业

实习

机动

总计

(周)

1

16

1

2





19

2

18

1






19

3

18

1






19

4

18

1






19

5

18

1


1




20

6


1




22

2

25

总计

88

6

2

1


22

2

121

(二)理论与实践教学学时分配表

表2 理论与实践教学学时分配表

教学形式

学时

理论与实践学时比

理论

1160

1:1.27

实验、实训

986

1470

毕业顶岗实习

484

共计(学时)

2630学时(包括课内与课外学时)

课内总学时

2146

(三)教学进程表

表3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

分类

序号

课程名称

授课时间分配

考试

考查

学分标准

每周授课时间分配

合计

其中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理论

实训

第一

学期

第二

学期

第三

学期

第一

学期

第二

学期

第三

学期

第一

学期

第二

学期

2

16

18

4

18

18

4

18

22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课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8

48



1

3

入学教育和军训

3


(茶艺师、插花师等)



(产教融合“订单班”深入合作企业参观、实践等)


毕业实习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

72



2

4


4




3

体育(基础、选项、专项)

108

4

104


1,2,3

6

2

2

3



4

军事理论

36

36



1

2

2





5

健康教育

16

16



1

1

/2*8





6

职业生涯规划与创新思维

32

32



1

2

2





7

就业与创业指导

16

16



4

1




2*8/


8

形势与政策

8

8



4

1




/2*4


9

英语

136

136



1,2

8

4

4




10

办公自动化

72

22

50


4,5

4




2

2

11

劳动教育







活动

活动

活动

活动动

活动

12

大学语文

36

26

10


3

2



2



13

人际关系学

36

26

10


5

2





2

14

应用文写作

68

30

38


1,2

4

2

2




15

摄影

36

10

26


4

2




2


16

突发事件及自救互救

36

10

26


5

2





2

17

中国的社会与文化

42

20

22


4

3




3*14/


18

旅游企业文化大讲堂






2

讲座

讲座

讲座

讲座

讲座

19

创新创业教育






2



讲座

讲座

讲座

小计

798

512

286

51

15

12

5

4

6

专业(技能)课

专业核心课

20

导游业务

108

54

54

2


6


6




21

全国导游基础知识

108

68

40

2


6


6




22

地方导游基础知识

72

40

32

3


4




4



23

旅行社经营管理

72

40

32

4


4




4


24

餐饮管理

72

26

46

3


4



4



25

旅游服务英语

72

26

46


4

4




4


26

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

72

36

36

5


4





4

27

茶艺

72

22

50


5

4





4

专业课

28

旅游政策法规

64

64


1


4

4





29

旅游学概论

64

64


1


4

4





30

旅游会计

72

26

46


4

4




4


31

管理学基础

72

40

32


3

4



4



32

旅游心理学

72

40

32


5

4





4

33

中国旅游地理

72

40

32

4


4




4


34

旅游礼仪

72

26

46


3

4



4



35

旅游市场营销学

72

36

36

5


4








4

36

专业技能训练Ⅰ(导游服务)

32













32


















36


















36


















36






















1

2



2













37

专业技能训练Ⅱ(西餐宴会服务)

36











36















36















36
















3

2



2

















38

专业技能训练Ⅲ(中餐主题宴会设计)

36


36


3

2



2










39

旅游管理专业“1+X”技能提升训练

36


36


5

2





2








小计

1348

648

700

76

8

14

20

16

18





毕业实习与企业顶岗实习

484


484



22










周学时








23

26


25

20


24

22

总学时

2630

1160

1470





368

464


450

360


432

484

毕业考试科目

1

导游业务

每学期开课门数


10

6


8

9


8


2

旅行社经营管理

考试门次


2

2


2

2


2


3

餐饮管理

考查门次


8

4


6

7


6
























(四)实践教学进程表

表4 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进程表

序号

实践教学环节

项 目

周数

合计课时

各学期分配

1

专业核心课程

导游业务实训

9

54


6







2

全导基实训

6.7

40


6







3

地导基实训

8

32




4





4

旅行社业务综合实训

8

32





4




5

餐饮技能实训

11.5

46




4





6

旅游服务英语实训

11.5

46





4




7

前厅、客房服务实训

9

36







4


8

茶艺

12.5

50







4


1

旅游会计实操

11.5

46





4




2

管理学实训

8

32




4





3

旅游心理学操作技能训练

8

32







4


4

中国旅游地理实训

8

32





4




5

礼仪实训

11.5

46




4





6

旅游市场营销学

9

36







4


7

专业技能训练Ⅰ(导游服务)

16

32


2





4


8

专业技能训练Ⅱ(西餐宴会服务)

18

36




2





9

专业技能训练Ⅲ(中餐主题宴会设计)

18

36




2





10

旅游管理专业“1+X”技能提升训练

18

36







2


16

职业体验

4










17

岗位见习

4










18

毕业实习

22

484








22

合 计

1184


14


20

16


18

22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1.队伍结构

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 25:1,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一般不低于 60%,专任教师队伍充分考虑职称、年龄,形成合理的梯队结构。

2.专任教师

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和本专业领域有关证书;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旅游管理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能够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每五年累计不少于 6 个月的行业实践经历。

3.专业带头人

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知名旅游企业,了解行业和用人单位对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或本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4.兼职教师

主要从知名旅游企业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二)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满足本专业人才培养实施需要,其中实训(实验)室面积、设施等达到国家发布的有关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仪器设备配备规范)要求。信息化条件保障能满足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信息化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需要。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本专业正常的课程教学、实验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校内实验实训室(基地)、校外实训基地。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 WiFi 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验实训室基本要求

(1)模拟导游实训室:

实训室主要用于模拟导游技能训练,开展模拟导游讲解、带团技巧、全陪服务程序训练、地陪服务程序训练、景点导游讲解等专业技能训练。

(2)中餐实训室

本实训室主要满足酒店管理专业中餐服务与管理所涉及的餐前准备、餐间服务、餐后收尾结账、主题宴会设计及菜单设计等课程内容的一体化教学与职业能力培训,配置有标准圆形餐桌、中餐餐具等。目前,主要开设中餐服务认知、台布铺设、托盘实训、对客服务技巧及餐具保养等实训项目,实现与真实的中餐服务与经营环境相对接。同时辅助于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训练。

(3)客房服务实训室

本实训室主要满足酒店管理专业客房服务与管理课程一体化教学需要。配置了床单、枕头、枕套、踏花被、被套、毛毯、床罩、客用布草、布草车、吸尘器、客房清洁用品等。目前主要开设客房中式铺床及西式铺床、接待引领服务、客房床上用品撤换、客房布草车整理及使用、吸尘器使用及维护等实训项目。

(4)茶艺实训室

本实训室主要运用于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专业,运用课程包括茶艺文化+茶艺、创新茶艺和茶艺选修课等,通过配置多媒体、设备、茶桌、茶具、茶叶等,可以开展标准差异训练、创新茶艺编排,茶叶的一般识别与审评等实训项目的一体化教学。

(5)西餐实训室

本实训室主要满足酒店管理专业西餐服务与管理及所涉及的早餐服务、自助餐服务、西餐零点服务、西餐宴会服务等课程内容的,配置了西餐桌椅、西餐餐具等。目前,主要开设餐巾折花、西餐标准宴会摆台、西式台布铺设、西餐服务认知及餐具保养等实训项目,实现与真实的西餐服务与经营环境相对接。同时辅助于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西餐宴会服务”赛项)训练。

(6)形体与礼仪实训室

本实训室包括形体礼仪训练厅和化妆间两部分,是学生锻炼形体仪态,学习服务礼貌礼仪的场所。通过实训课程,使学生掌握标准站姿、坐姿、蹲姿等身体仪态,帮助学生纠正不良体态,熟悉现代礼仪规范,掌握旅游服务礼貌用语,达到培养学生良好的礼仪习惯,提高社交能力的目的。同时可为合肥市各旅游企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提供场所。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目前校外实训基地有15个,分别是安徽饭店、安徽好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环巢湖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等等。能够提供开展旅游管理专业相关实训活动,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校外实习基地原则上应是四星级以上酒店、知名旅行社、知名景区等,能提供旅游管理专业相关实习岗位,能涵盖当前专业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

具有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的信息化条件。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教材、图书和数字资源结合实际具体提出,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教学实施和社会服务需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区、市)关于教材选用的有关要求,健全本校教材选用制度。根据需要组织编写校本教材,开发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应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相关政策法规、职业标准;旅游类图书资源和专业期刊文献等。

3.数字化教学资源配备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提出实施教学应该采取的方法指导建议,指导教师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方法和策略,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评价的方式方法提出建议。对学生的学业考核评价内容应兼顾认知、技能、情感等方面,评价应体现评价标准、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的多元化,如观察、口试、笔试、顶岗操作、职业技能大赛、职业资格鉴定等评价、评定方式。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改革教学评价的标准和方法。

(六)质量管理

建立健全校院两级的质量保障体系。以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运用系统方法,依靠必要的组织结构,统筹考虑影响教学质量的各主要因素,结合教学诊断与改进、质量年报等职业院校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统筹管理学校各部门、各环节的教学质量管理活动,形成任务、职责、权限明确,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质量管理有机整体。

九、毕业要求

完成旅游管理专业教学计划所需求的全部教学过程,毕业生获得总学分不少于153学分,并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准予毕业。

(一)修满规定学分

学生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修完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完成教学计划所需求的全部教学过程,考核成绩合格,毕业生获得总学分不少于145学分。

具体见下列两表:

表5 学分分类要求

课程类别

学分

课程教学

公共基础课程

51

专业(技能)课程

76

综合实践

职业体验

4

岗位见习

4

顶岗实习

22

毕业设计答辩

2

合计

159

表6 学年学分要求


公共基础课程学分

专业课程学分

毕业设计学分

毕业实习学分

其它学分

合计

备注

第一学期

16

10




26


第二学期

12

12




24


第三学期





4

4

职业体验

第四学期

4

20




24


第五学期

9

16




25


第六学期





4

4

岗位见习

第七学期

6

18




24


第八学期



2

22


24

毕业顶岗实习

合计

47

76

2

22

8

155


备注:专题讲座共计4学分。

(二)获得以下专业技能证书的至少一项

旅游管理专业实行“1+X”证书制,即取得毕业证和任一旅游相关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才能毕业。学生可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包括:

(1)前厅中(高级)级服务员证书;

(2)客房中(高级)级服务员证书;

(3)餐饮中(高级)级服务员证书;

(4)导游资格证书;

(5)助理旅游咨询师 (国家职业资格四级)或旅游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三级);

(6)助理旅游计调师(国家职业资格四级)或旅游计调师(国家职业资格三级);

(7)茶艺师:中级(国家职业资格四级)或高级(国家职业资格三级)

上一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漂洋过海的空中教室 ——经贸旅游学院中美班外教线上教学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