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旅游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姚导:不想仅仅是一个网名------经贸旅游学院优秀教师姚启芳

发布时间:2022-09-08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目前,提起“姚导”这个网名,在安徽省内旅游界知名度是很大的。“姚导”是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经贸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姚启芳的网名。

    姚启芳,女,2004年7月入职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副教授,国家高级导游、出境领队、国家导游考试面试考官(安徽)、安徽省高级“双师型”教师,也是全国高校里为数不多的在旅游行业内享有诸多荣誉的教师。

    多年来,姚老师“左手教鞭右手旗杆”,“躬身三尺讲台,放眼大千世界”,真正把课堂教学和专业实践有效衔接,连同行老师们都说:“她是导游领域教师做的最好的,教师领域导游做的最好的”,同事们的欣赏是对她作为一名高校“双师型”教师的真实写照。

    姚老师在课堂教学和专业实践方面深耕多年,不仅在教学、教育学生方面体会较深,还在教科研、教学能力大赛以及指导学生竞赛等方面也取得不俗的成绩,她主持省级教科研五项,参与教科研项目多项,参编省级规划教材三部,出版论著一部,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2篇。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奖多项,参加教学能力大赛、课堂教学大赛多次获奖。

    教学中,姚老师坚持在课堂上融入思政内容,引导学生深谙学习的意义,通过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进而面对更大的世界;教育他们在校修心炼身,增强本领,走出校门造福社会、建设祖国!她希望教出来的学生是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步履坚定,信心足能量正的人。她也经常和学生说:“什么是世界观?看遍了世界才是世界观,人生就是经历的叠加,你们要走出去,就要从眼下踏踏实实地努力去追求,不断地积累和成长,才能摘到“高高挂在树上的桃子”,才能实现你们期待的远方和理想的生活。正所谓“诗和远方是每个人的追求,但如果没有低头割麦的付出,就没有抬头望月的惊喜”。

    姚老师在教学中还注重“因材施教”,经常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实施个性化教育。她说,学生的成长就像花一样,每一个人的花期都不同,有的花期早,有的晚,有的甚至没有花期,所以“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很重要,要给学生时间,要相信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去开花、去结果。教学中她非常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深挖每一次课堂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力求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趣味性,追求每一次课学生的“抬头率”。她说:“一个优秀的老师,会让学生莫名其妙地高兴一整天,反之,会令学生莫名其妙地情绪败坏一整天”。她要做那样的老师:当从教室转身离开时,学生们都会想她。

    姚老师很喜欢别人叫她“姚导”,因为这不仅是网名,也包含她的职业,更体现她一直不变的初心追求和人生目标!她要成为学生们知识的教导者,心灵的导航者,成长的引导者,潜能的激发者,努力践行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上一条:经贸旅游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班主任会议
下一条:经贸旅游学院开展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