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旅游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介绍 >> 正文

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19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会计学

专业代码:620203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财经商贸大类

(63)

财务会计类

(6303)

商务服务业

(7241)

会计专业人员(2-06-03-00)

出纳岗、企业财务会计岗、企业税务管理岗、岗资金管理岗、信息管理岗、审计岗、档案管理岗、统计岗等

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证书;

管理会计师(初级)专业能力证书;

管理信息化人才测评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强会计专业技能,良好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机构等单位的出纳、总账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预算会计、资金会计、会计信息管理、财务管理、审计、统计等财会岗位群,从事出纳、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软件应用、纳税申报与税务管理、审计查账、会计信息管理、仓储统计等工作。

(二)人才培养规格

1.主要职业岗位工作任务分析

序号

岗位

名称

主要工作任务

1

出纳

岗位

库存现金收付、银行转账结算、库存现金与银行存款日记账登记、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核对等。

2

财务会计岗位

会计科目设置、会计凭证设置、会计账簿设置、会计处理程序设计、内部报表设计等。

存货采购核算、商品销售核算、固定资产核算、无形资产核算、职工薪酬核算、投资核算、筹资核算、特殊业务核算、财务成果形成、所得税核算、财务成果分配等。

成本计算对象确定、成本项目确定、成本计算方法选择、要素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成本分析等。

数量进价金额核算、进价金额核算、数量售价金额核算、售价金额核算等。

会计电算化:总账管理、工资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存货管理、采购与应付款管理、销售与应收款管理等。

3

税务会计岗位

税种分类、税款计算等。

税费的计算、申报和涉税业务的会计处理能力等。

4

财务审计岗位

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制定总体审计策略、拟定具体审计计划、实施审计程序、运用审计方法、收集审计证据、编制审计工作底稿、总结审计工作、撰写审计报告等。

5

财务管理岗位

财务制度制订、预算管理、营运资金管理、投资管理、收益与分配管理、税务管理、财务分析与评价等。

2.主要职业岗位能力分析

就业

岗位

专业能力

社会能力

方法能力

出纳岗位

(1)能熟练办理现金收支结算业务、银行转账结算业务;

(2)能明辨现金和各种银行结算票据的真伪;

(3)能按照规定保管现金和各种结算票据;

(4)能按照规定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

(5)能按照规定核对现金和银行存款;

(6)能正确处理在货币资金结算过程中出现的差错。

(1)能友好地与单位内部、外部的相关办理业务的人员相处;

(2)能充分预见货币资金收付过程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风险,并能化解矛盾和风险;

(3)能严格公正地执行财经纪律,不循私、不刁难;

(4)能在关键时刻、危难之际,保护国家、集体的现金、会计档案等重要财产和资料。

(1)能通过了解我国5套和第6套人民币的发展历史及特点,总结人民币防伪方法的变迁,掌握准确辨别真伪货币的技巧,预防假币侵害;

(2)能通过银行转账结算方式的学习与训练,总结出银行转账结算的流程、主体、手续,为掌握未来出现的新结算方式打下基础。

财务会计岗位

(1)能参与企业会计制度等规章制度修订的讨论,会整理成最终成果;

(2)能熟悉划分会计岗位原则。

(1)能根据不同的企业环境和变化了的会计环境进行会计制度设计;

(2)能分析相关舞弊行为与会计岗位的关系。

(1)能通过制度设计掌握制度构成和规范的格式;

(2)能通过制度设计总结出表格设计的窍门。

(1)能明辨各种经济业务原始单据的正确性、完整性、合理性和合法性;

(2)能正确判断各种原始单据所反映的经济业务内容、性质和类型;

(3)能按照会计规范正确处理各种经济业务;

(4)能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完整提供会计信息。

(1)能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会计要素进行确认、计量;

(2)能做到不作假账,不抽逃注册资金;

(3)能不为小集体利益进行盈余管理;

(4)能正确处理会计准则与税收法规的差异,协调两者的关系。

(1)能通过对企业各种经济业务的分析判断,总结出会计确认与计量的原则和理论依据,为不断出现的新经济业务的确认与计量储备知识;

(2)能通过核算总结出会计六要素的内容、特点,便于对新的经济业务进行归类核算。

(1)能结合各种产品、劳务和企业经营管理的特点和要求,采用灵活合理的方法正确计算产品和劳务的成本;

(2)能正确编制成本报表;

(3)能根据成本报表分析成本升降的原因。

(1)能严格按照成本开支范围计算成本,不虚列成本;

(2)能熟悉产品成本与产品数量、体积、面积、重量之间的内在联系;

(3)会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产品成本项目构成和产品材料消耗量、产品工时消耗,以判断成本资料的正确与否。

(1)能通过各类产品和劳务成本的计算,总结产品工艺特点、企业管理模式和要求与成本计算方法的内在联系,以应对各种新产品的成本计算;

(2)能通过各项要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总结其程序和方法,以应对增加的成本项目的归集与分配。

(1)能结合批发企业、零售企业、鲜活商品经营企业经营管理的特点和要求,采用不同的核算方法;

(2)能正确进行存货进、销、存的核算和管理;

(3)能正确编制商品进销存日报表及其他各类财务报表。

(1)能熟悉流通业的商品周转过程及存货管理侧重点;

(2)能了解不同经营特点的企业不同的管理要求。

(1)能通过不同商品核算方法总结出商品流通企业会计制度设计、会计处理程序的不同点; (2)能根据变化了的企业环境对存货核算作出及时反映和变化,以适应企业管理的要求。

(1)能熟练操作总账处理系统;

(2)能正确使用采购、销售、仓储、固定资产、工资等管理模块。

(1)能顺利与软件公司沟通,得到其业务指导和帮助;

(2)能协调相关岗位人员与业务关系。

(1)熟练掌握一种财务软件的使用;

(2)了解1-2个其他不同财务软件的使用特点。

税务会计岗位

(1)能熟悉国家各种税费项目的政策规定;

(2)能按照国家税收法规及其他相关政策正确计算应缴纳的各种税费;

(3)了解税费的征管;

(4)正确解读违反税法的法律责任。

(1)能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的经济利益,不偷税、不做假;

(2)能熟悉税收相关法律法规及其变化。

(1)正确解读税收法律法规,掌握流转税、所得税等税费计缴、征管;

(2)能通过现有税种的政策理解,总结出税款计算的影响因素,以应对新增税种的认识。

(1)能顺利地办理企业税务登记、发票申购等涉税业务;

(2)能按照国家税收法规及其他相关政策正确计算应缴纳的各种税费;

(3)能熟练进行应交税费、所得税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等相关科目的账务处理及账簿登记及核对;

(4)能进行纳税申报。

(1)能正确处理国家与企业的经济利益,不偷税、不做假;

(2)能与税务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良好沟通,顺利办理税费申报相关业务。

(1)正确解读税收法律法规,计缴税费;

(2)能通过现有税种的计算、账务处理,总结出税款计算的影响因素,以应对新增税种的计算、账务处理;

(3)能通过现有税种申报的训练,总结税款申报的流程和手续,为新税的申报打下知识与技能基础。

财务审计岗位

(1)能熟练地收集审计所需资料;

(2)能熟练地确定审计程序,划分审计时间;

(3)熟悉审计约定书的要素和签订方法;

(4)会编制审计整体计划和项目计划;

(5)能在注册会计师的指导下,收集审计证据,整理审计工作底稿;

(6)熟悉审计意见的种类以及各种审计意见的表述方法;

(7)会运用规范格式撰写审计报告初稿,协助注册会计师完成有关审计工作;

(8)熟悉各种审计意见的作用;

(9)能规范整理审计资料,保管审计档案。

(1)能良好地与被审计部门和人员进行沟通;

(2)能处理好公司内各部门及上下级之间的关系;

(3)能顺利与被审计部门交换审计意见;

(4)能不卑不亢,不为利而出具虚假审计报告;

(5)能灵活地规避审计风险,降低自身损失;

(6)能洁身自好,不收授贿赂;

(7)能保守企业商业秘密;

(8)能判断社会经济、政策变化对行业的影响。

(1)能通过财务报告审计业务流程、方法的学习和审计案例的分析,找出企业财务造假的动因和不同动因下造假的手段与方法,以应对不同类型企业的审计,提高审计效率;

(2)能总结出各类审计意见、审计报告的结构和撰写方法;

(3)能通过实际工作分析各类企业的审计风险大小,为选择客户提供基础信息;

(4)能分析、判断会计舞弊的动因和手段之间的内在联系,以便于应对经济形势、政策环境变化引起的会计舞弊手段的变化,及时调整审计策略和审计重点;

(5)能科学总结并划分企业类型与会计舞弊的手段,以应对不同经济环境下的审计。

财务管理岗位

(1)理解企业财务管理的理念、方法;

(2)能在财务主管指导下制定财务制度;

(4)能进行企业预算管理;

(5)能进行企业营运资金管理;

(6)能进行企业投资管理;

(7)能进行企业收益及分配管理;

(8)能进行企业税务管理;

(9)能进行企业财务分析与评价。

(1)能通过各种渠道查询市场相关信息及变化情况;

(2)能将财务管理的知识运与日常经济生活相联系;

(3)能通过各种媒介收集企业财务管理的典型案例;

(4)能友好地与企业一线财务人员相处、沟通;

(5)能根据社会经济环境、政策法规的变化判断对企业财务产生的影响;

(6)能判断生产方式的变化对财务的影响。

(1)能通过财务管理知识的学习和案例的分析,掌握财务管理的核心;

(2)能总结出企业资金筹集的渠道与方式,便于理解融资方式的创新和改良;

(3)能通过学习各种筹资方式资金成本的计算,总结出各种筹资渠道和方式的成本构成和风险因素,以应对千变万化的金融市场;

(4)能通过学习企业各种资产运营管理,总结出各类资产的特点和优缺点,便于正确运营不同企业的资产;

(5)能通过收益分配的案例的分析,总结出不同环境下企业收益分配的基本原则,以做出不同企业不同时期收益分配的正确决策。

3.素质要求

除具有从事本专业技术及管理岗位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及专业技能外,还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经受挫折,不断进取;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工作责任心、诚实守信、保守秘密;具有较强的交往沟通能力,适应各种社会环境;思路开阔、敏捷、善于处理突发问题;具有公平竞争与组织协调的能力;具有敬业精神、团队意识和创新能力;具有较好的再学习能力,自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并能用之于工作之中。

4.知识要求

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②掌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③掌握计算机操作方法在会计中应用的基本知识;

④掌握经济法、税法的基本理论知识;

⑤掌握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

5.能力要求

具备相当于助理会计师要求的会计专业综合技能。

①具备熟练操作计算机的应用能力;

②具备会计电算化业务能力;

③具有手工会计业务的日常处理与分析能力;

④具有应对突发会计业务的基本能力;

⑤具有解决经济法律相关事务的能力

⑥具有财经应用文的写作能力;

⑦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⑧具备通过计算机网络获取经济信息并处理经济信息的能力。

(三)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实行校企合作、岗证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学制采用2.5+0.5形式。

岗证一体化人才培养形式:盯住岗位,瞄准证书,渗透会计诚信教育,实施精细化管理。

1.盯住岗位是指:盯住四大岗位(出纳岗位、企业财务会计岗位、企业税务会计岗位、企业资金管理岗位),通过课程模块实训、课程集中实训、岗位实训和顶岗实习实现毕业与上岗零距离。

2.瞄准证书是指:瞄准“1+X”证书(毕业证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等),通过课证合一的课程体系设置和证书培训的教学过程实施,实现专业知识和社会认证相结合。

六、课程设置

(一)课程体系

1.公共基础课程:17门,计修34学分,524学时,占总学时19.1%。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8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 (72学时)、体育[基础、选项、专项 (108学时)]、英语 (68学时)、形势与政策(8学时)、军事理论(36学时)、健康教育(16学时)、职业生涯规划与创新思维(16学时)、就业与创业(16学时)、经济应用数学(64学时)、劳动教育(16学时)、商务礼仪(36学时)、财经应用文(36学时)、创新创业教育(8学时,讲座)、美育(8学时,讲座)、云财务智慧会计(8学时,讲座)。

2.专业核心课程:9门,计修42学分,744学时,占总学时27.1%。包括:基础会计(96学时)、初级会计实务(144学时)、中级会计实务(72学时)、财务管理(72学时)、管理会计(72学时)、成本会计(72学时)、审计理论与实务(72学时)、纳税实务(72学时)、经济法(72学时)。

3.专业基础课程:18门,计修56学分,992学时,占总学时36.2%。包括: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32学时)、微观经济学(72学时)、会计电算化(72学时)、统计学基础与应用(64学时)、会计技能训练Ⅰ(基本会计技能,32学时)、会计技能训练Ⅱ(财务会计技能,36学时)、会计技能训练Ⅲ(管理会计技能,36学时)、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32学时)、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72学时)、会计报表分析(72学时)、纳税筹划(72学时)、税务会计(36学时)、纳税申报(36学时)、行业会计比较(72学时)、会计仿真实习(72学时)、VBSE财务综合实训(72学时)、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72学时)、会计专业“1+X”能力提升(16学时)。

4.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484学时,占总学时17.6%,计修22学分。

(二)课程内容(专业核心课程内容)

1.基础会计,96学时,6学分。

主要内容: 该课程以会计七大核算方法为主线,在基本理论上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将有关会计要素、会计的前提条件和会计准则等贯穿在教学过程中加以阐述;在基本方法上强调常用会计处理方法的运用,如永续盘存制和实地盘存制,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等;在基本操作技术上介绍会计处理中涉及的主要操作环节,如会计凭证的编制与审核、对账与过账、结转与结账、试算平衡、会计报表的编制等。特别强调以会计的基本理论来指导基本方法和操作技术。

能力目标:本课程通过对会计职业最基本的职业活动和工作过程的介绍和技能训练,使学生初步了解会计工作的环境和职业道德,认识会计工作的一般流程,理解会计要素、会计等式和复式记账法的基本原理,熟练掌握填制和审核凭证、登记账簿和编制会计报表,为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具备会计上岗能力,使学生具备学习后续专业课程的专业基础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

2.经济法,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述经济法基本理论、经济法主体法律制度、市场规制法律制度、金融法律制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制度等。

能力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我国经济法学的基本理论,对经济法主体法律制度、市场规制法律制度、金融法律制度及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制度较为清晰的了解和把握,并能运用法律法规分析、解决实际生活中发生的有关经济法律关系的法律事务。

3.纳税实务,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以最新税收法律法规和相关税收政策为依据,阐述了税法基础知识、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多个税种的计算方法,征管规定以及申报与缴纳等规定。在理论讲解基础上,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

能力目标:初步掌握税法基础知识,能够准确把握不同税种征收管理方法的理解能力;能够准确认识不同税种申报、缴纳及对国家财政收入作用的理解能力;能够准确计算不同税种应纳税额的计算能力;牢固树立纳税光荣的信念,自觉遵守税法,依法诚信纳税。

4.初级会计实务,144学时,8学分。

主要内容:主要包含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的会计核算方法及会计报表的编制。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日常会计业务处理与编制报表能力。

5.中级会计实务,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述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或有事项、借款费用、债务重组、所得税会计、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等内容的会计核算。

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具备从事财务会计实务工作应具有的实战能力,掌握企业特殊会计业务的会计处理和税务处理能力。

6.财务管理,72学时,6学分。

主要内容:主要包含筹资管理、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利润分配管理等。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财务分析与财务管理能力。

7.管理会计,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管理会计是为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运用一系列专门的方式方法,收集汇总、分析和报告各种经济信息,借以进行预测和决策,制定计划,对经营业务进行控制,并对业绩进行评价,以保证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本课程是学生在掌握会计核算能力的基础上,提升扩展能力,将来在工作上参与企业管理应具备的知识。通过系统学习,学生应能掌握管理会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利用经济信息进行预测、决策,对经营业务进行控制、分析评价的能力。

8.成本会计,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主要包含要素费用、废品损失、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的核算,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成本的划分,成本计算的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分类法、定额法,成本报表的编制与分析等。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成本计算与核算能力。

9.审计理论与实务,72学时,4学分。

主要内容: 审计的含义、审计与会计的关系、审计的产生和发展、审计对象和审计目的、审计的职能、作用与任务、审计的分类与方法、审计组织与审计人员、审计准则和审计依据、审计程序、审计证据与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抽样、内部控制的审查与评价、审计报告。

能力目标: 以真实的工作任务为教学内容,以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教学形式,使学生掌握财务报表审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解决审计初步业务活动、风险评估、控制测试、实质性程序、报告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完成审计助理岗位的工作任务。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

总学时2744学时(包括课内与课外学时),具体见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按周)、理论与实践教学学时分配表、教学进程表。

表1 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按周)

学期

教学

其中:

考核

入学教育

军训

毕业

教育

岗位体验与见习

毕业实习与设计

机动

总计

1

16

1

2




1

19

2

18

1



4



22

3

18

1





1

19

4

18

1



4



22

5

18

1


1


 

1

20

6






22

1

22

总计

88

5

2

1

8

22

4

124

(二)理论与实践教学学时分配表

表2理论与实践教学学时分配表

教学形式

学时

理论与实践学时比

理论

1178

1:1.33

实验、实训

1082

1566

毕业顶岗实习

484

共计(学时)

2744

课内总学时

2260

(三)教学进程表

(四)实践教学进程表

序号

实践教学环节

项 目

周数

合计

课时

各学期分配

1

专业基础课程

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


28

28






2

会计技能训练Ⅰ


32

32






3

统计学基础与应用


14

14






4

会计电算化


48


48






会计技能训练Ⅱ


36


36





5

微观经济学


22



22





会计技能训练Ⅲ


36



36





税务会计


18




18




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


36




36




会计报表分析


22




22



7

网络纳税申报


26




26




纳税筹划


32




32




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


18





18



行业会计比较


32





32



会计专业“1+X”能力提升


26





26



VBSE财务综合实训


52





52



会计仿真实习


52





52


8

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


52





52


9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实训


46

46







经济法


12


12





10

初级会计实训


54


54






纳税实务实训


22



22




11

中级财务会计实训


36



36





管理会计实训


36



36




12

审计理论与实务


36



36




13

成本会计实训


36




36



14

企业财务管理实训


32




32



20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会计专业现有校内专兼职教师3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含会计师)10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级名师工作室2个,省级专业带头人2名,省优秀教师1人,省先进会计工作者1人,国内访问学者2人,国外访问学者3人。另有校外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和校外实习指导教师近20人。专任教师均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具备双师素质,形成了比较合理的教学梯队。同时本团队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鼓励高级职称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给予中青年教师业务上的指导,鼓励中青年教师通过挂职锻炼、顶岗实践等方式强化其实践能力,通过参加信息化教学大赛等各类教学比评提升其教学能力。鼓励所有教师参加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经济师等各种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取得专业资格证书,提升双师素质。

兼职教师主要从同类院校及相关行业企业聘任,要求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目前本专业在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等同类院校及校企合作企业中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

(二)教学设施

必要的教学设施是较好的开展教学,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保障。依托智慧校园建设,本专业授课教室均能实现多媒体教学,实现无线网络覆盖,为信息化教学提供了条件。校内和校外实训基地完全能够满足专业实践教学和技能训练的需要。校内实训室主要有会计电算化实训室、VBSE财务会计实训室、VBSE综合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主要有皖维集团,巢湖兴华、华阳会计事务所,巢湖大当家会计咨询服务公司,天源迪科数金科技有限公司等。

实训室名称

实训项目及功能

实训室主要配备

会计电算化实训室

点钞、小键盘输入、EXCLE应用及相关专业课程课内单项实训、课程综合会计实训。

投影仪、计算机、装订机、练功券、捆钞纸等相关实训用资料和工具、相关课程实践教学软件

VBSE财务会计实训室

财务会计分岗实训、管理会计实训、会计信息管理综合实训

投影仪、计算机、相关教学软件

VBSE综合实训室

跨专业综合实训

投影仪、计算机、相关教学软件

(三)教学资源

1.根据专业特色和教学需求,校校联盟、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有《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统计学基础与应用》、《会计电算化》、《审计学基础与实务》等教材。收集整理并不断完善教学资源,包括课程标准、课程讲义、教学课件、案例库、试题库、视频等教学资源,建设有《基础会计》省级精品课程,正在建设《财务管理》省级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

2.学校图书馆馆馆藏纸质图书60余万册,电子图书100万册,年订报刊660多种,馆藏报刊合订本14000册,可供学生查阅。

3.通过引进或校企合作建设相关专业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实现数字资源网络共享,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学习。

(四)教学方法

“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特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多种形式的“做中学、做中教” 教学模式。

1.启发式教学法。对于综合性较强的企业财务会计难点问题,通过精选案例的演示与讲解来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案例教学法。对于企业会计的流程分析和财务处理中心的构建部分,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中,要大量采用案例教学,使学生通过对案例的分析,掌握基本的处理流程和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可以模仿或借鉴相关的案例内容来完成实务工作。

3.任务驱动法

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在教师的帮助下,紧紧围绕一个共同的任务,在强烈的问题动机的驱动下,通过对学习资源的积极主动应用,进行自主探索和互动协作的学习,并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产生一种学习实践的活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按照“创设情境,提出任务—分析问题,探索研究—展示作品,评价总结”的过程来进行。

4.角色扮演法

让学生扮演不同角色来体验,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操作方法。如在“日常账务处理学习情境”中让学生扮演“会计主管、总账会计、出纳”等角色,通过相互间的业务往来掌握会计业务处理流程和操作技能。

除了上述几种主要方法外,在教学中我们还可以运用对比教学法、演示法、小组讨论法、混合式教学等。

(五)学习评价

建立学校、学生、企业、考证鉴定机构、家长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学习评价制度。评价方法上,推行过程考核。专业课考核通过评价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表现、知识、技能的掌握、团队合作等综合考核。实训课程建议以现场操作、成果展示等方式考核为主,将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个人考核与小组考核结合起来,不仅评定学生的个人实践操作能力,而且评定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顶岗实习考核以企业专家评定为主,校内指导教师为辅,主要考核学生在顶岗实习中的岗位职业能力、职业态度、团结协作、人际沟通能力等,可以通过现场操作、答辩等方式进行。

(六)质量管理

1.学校和二级学院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完善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更新、资源建设等方面质量标准建设,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达成人才培养规格。

2.学校和二级学院建立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建立健全巡课、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建立与企业联动的实践教学环节督导制度,严明教学纪律,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学校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专业教研组织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九、毕业标准

(一)学分要求

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全部教学过程,获得总学分不少于154学分,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准予毕业,发放高等职业教育毕业证书。

其中:

1.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不少于75学分,其中,岗位见习、职业体验各为4学分;

2.素质教育活动不少于 12学分;

3.就业创新创业能力教育与实践不少于 3 学分。

4.完成了规定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提交了符合要求的实习鉴定,毕业设计合格。

(二)职业资格与证书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时需按下表要求,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和能力证书。

毕业生取证要求一览表

证书名称

颁证机构

取证要求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B级证书

安徽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委员会

必须获取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级证书

安徽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委员会

建议获取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

必须获取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

教育部考试中心

建议获取

大学英语CET- 4/6级英语证书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

建议获取

助理会计师资格证书

财政部会计资格考试中心

鼓励获取

(三)纪律要求

在校学习期间(含校外顶岗实习期间)无违法或严重违纪行为,思想品德鉴定合格。

 

上一条:关于做好秋季学期开学教职工返校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