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旅游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组织发展 >> 正文

关于组织召开2018年度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6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关于组织召开2018年度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

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直属分党委、各党总支(支部):

根据《中共合肥市纪委机关 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合组通字[2019]1号)和《中共合肥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合组通字〔2019〕2号)部署要求,现将学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直属分党委、党总支组织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直属分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 3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2.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

3.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有关规定,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走过场”“做虚功”等表现。

(三)民主生活会程序

1.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直属分党委、各党总支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 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

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

及时跟进学,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在个人自学基础上,直属分党委、各党总支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

2.广泛征求意见。直属分党委、各党总支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和师生的意见建议,分类梳理形成意见清单,并原汁原味向直属分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反馈。直属分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工作实际,直属分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之间必谈,主要负责同志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

4.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查摆问题要紧密结合实际,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下级或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曾经查找但尚未解决的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直属分党委、党总支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直属分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主持研究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坚决杜绝他人代笔、照抄照搬,甚至从网上下载、购买相关材料等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5.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直属分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要聚焦主题,把“三查三问”情况纳入对照检查内容,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对准3个方面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防止绕弯子、兜圈子,虚晃一枪、浮在表面。自我批评要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明确提出要求,带头开展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巡视巡察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一作出检查或说明。受到问责和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的,要严肃作出检查。

6.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会后,直属分党委、党总支班子及班子成员要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四)会议安排

1.时间安排:这次民主生活会要在1月底之前完成。

2.参会人员:学校联系分管领导,直属分党委、党总支委员,非党员的二级学院负责人、二级学院副职列席会议。

3.主要议程

(1)直属分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简要通报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会议准备情况。

(2)直属分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

(3)班子成员依次作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并进行回应表态发言。

(4)学校联系分管领导点评指导。

(5)直属分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简要总结会议情况并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

(五)有关要求

1.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直属分党委、各党总支要按照通知要求,精心做好组织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直属分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会议方案、带头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民主生活会各环节做出周密安排,当表率、作示范,带好头、把好关,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

2.把握时间节点,及时报告情况。要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和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中的时间节点,按时按质地完成相关工作。认真制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及时与学校组织部做好联系沟通。直属分党委、各党总支请于民主生活会前7天将制定的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报学校组织部组织科(干部科)审查。会前3天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直属分党委、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个人发言提纲报学校组织部组织科(干部科)。召开情况要在适当范围内通报,连同会议情况报告、会议记录和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整改清单等,在召开后15日内报学校组织部组织科(干部科),并报送学校联系分管领导。

二、党支部组织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一)聚焦主题提高质量

这次组织生活会,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坚持求真务实作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来进行。

(二)方法步骤

此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重点做好以下几个环节的工作。

1.突出重点组织学习。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要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相互交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职能职责,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负责,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深化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党章等规定,把党支部职责任务搞清楚,把合格党员标准搞清楚,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对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采取灵活方式,及时向他们提供学习材料,传达党组织相关要求。

2.普遍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工作实际,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对流动党员、退役军人党员、家庭生活困难党员、身心健康存在问题的党员,以及受到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置的党员等,党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重点谈,表达组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针对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

3.述职评议查摆问题。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以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并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党支部委员会存在的问题,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并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以在党小组范围内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

4.客观公正作出评价。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

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对党员的评定意见要向本人反馈。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褒奖。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对党支部委员会的评议结果,评议结果作为上级党组织考核党支部班子的重要依据。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对确实难以集中的,可由上级党组织灵活作出安排。流动党员一般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也可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5.言出必行抓实整改。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会要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对着问题去,落在具体实事上,实打实、可操作,定一条、做一条、兑现一条,不放空炮,不搞大而全。整改措施要向党员群众公开,向学校组织部报备,接受各方面监督。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时,应报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直属分党委、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履行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工作要求、掌握方法程序,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2.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进行点评。坚决防止只听汇报、只看台账等形式主义做法。对组织生活会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的要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新进行,防止走过场、出偏差。对因公出差等特殊情况的党员,可以采取适当的方式组织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要充分考虑其一贯表现和实际情况。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3.把握时间节点,及时上报材料。本次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于3月20日之前完成。会议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材料报组织部组织科。

附件:1.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程表

2.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参考样式)

3.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参考样式)

中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1月15日

附件1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程表

1.突出重点,组织学习

(1))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负责,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基层党

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

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

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

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2.谈心谈话,征求意见

(2)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同时,征求对支部班子的意见。

3.联系实际,查摆问题

(3)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

4.召开党员大会,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4)述职。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查

摆党支部委员会存在的问题。

5)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名党员要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

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党支部书记带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作出

自我评价。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

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

6)上级点评。上级党组织参会同志对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点

评,提出要求。

(7)党支部书记作表态发言和会议小结。

8)民主测评党员。发放测评表,按照“优秀”“合格”“基本

合格”“不合格”4 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

9)民主评议班子。党员大会上,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

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5.客观公正,作出

评定

(10)党支部汇总党员测评表、支部班子评议表。

(11)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

6.言出必行,抓实

整改

(12)结合征求意见、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前期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党支部和班子成员分别列出整改清单,党员作出整改承诺。

(13)抓好整改落实。因客观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党员群众作出说明。将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

员群众监督。

(14)党支部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

果报学校组织部备案。

附件2

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参考样式)

党员姓名

测评意见

(请选择一项划“√”,对该党员作出总体评价)

优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注:1.民主评议党员“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

2.该表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发放,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分党小组进行),由党支部回收统计。

3.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可不再参加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附件3

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参考样式)

2018年度)

 

姓名

性别

民族

籍贯

出生

年月

入党

时间

文化

程度

单位及

职 务

【个人自评要联系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

个人

自评

等次

优 秀□ 合 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民主

测评

情况

年 月 日党员大会进行投票测评,发出测评表 份,

收回 份,对该同志总体评价“优秀” 票,“合格” 票,“基本合格” 票,“不合格” 票,弃权 票。

党支部

评 定

等 次

及意见

党支部书记签名:

2019年 月 日

党员

本人

意见

党员本人签名:

2019年 月 日

上级

党委

意见

盖 章

2019年 月 日

注:该表一式两份,作为工作材料,所在支部和上一级党委各存一份。

上一条:经贸旅游学院召开学生预备党员线上转正大会
下一条:学院举行第二十期业余党校开班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