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旅游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筑梦合职院 开启新征程——经贸旅游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入学专业思想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5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随着我校2021级新生报到工作结束,经贸旅游学院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审计、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金融科技应用、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七个专业共迎来537名新生。为了让新生熟悉大学学习和生活,了解所学专业及其发展前景,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人格、走入人生新阶段,经贸旅游学院根据新生入学教育总体方案于9月10日下午举行“2021级新生专业思想教育”专题讲座。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负责人尹莺副教授不仅给大家介绍了学校、学院发展历程、专业发展现状和课程学习要求、专业就业前景和晋升渠道,而且以生动的故事告诉大家,大学生入学就如人生迈入了马拉松长跑第二段赛道,新的人生才刚刚拉开序幕,明确人生目标,勇敢面对成长中面临的困难,独立自主找寻解决问题的路径,培养坚毅的品格,在大学里刻苦学习知识和技能,不断锻炼自己各项综合素质,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精深的专业素养、求实创新的品德,为自己未来发展和学校发展添砖加瓦。最后,尹莺老师祝愿广大新生大学生活充实而精采!

    下午15:30,经贸旅游学院学院付晓兰副教授在汇心湖校区南教学楼408教室组织开展了名为“脚踏实地,筑梦远航”的2021级大数据与审计专业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付晓兰副教授对同学们成为合职大家庭中的一员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PPT展示,分别从专业介绍、课程体系、教学条件、就业前景、成长规划五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阐述。尤其是给同学们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将传统审计专业更名为大数据与审计专业的意义,重点强调了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下同学们要明确未来三年的学习目标,通过分享专业技能大赛、专升本与自学考试、专业资格证书考试等相关图片,鼓励新生向优秀老生看齐,做好个人近期、中期、远期目标规划。

    付老师希望同学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以青春岁月换得良好的品德、丰富的知识,结交良师益友并拥有健康的体魄。最后,她引用美国精神教父爱默生的一句话说:“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金融教研室骨干教师曹永年老师为21级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两个班级新生带来了关于金融科技应用专业前景解读、如何开展专业学习、怎么从高中过渡到大学学习模式等方面的介绍。新生们满怀期待提出自己的疑惑,曹老师都给予了回复,让大家看到了专业的希望,树立了学好专业的信心,看到作为新兴行业的金融科技应用的飞速发展,了解专业的内涵和内容,并看到我们存在的差距和国家这方面专业人才的缺口。同学们非常感慨,都表明态度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用专业武装自己。最后师生对于专业的相关学习考证升本课外积累等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整场专业介绍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大家积极交流反映积极,是一次收获颇丰的专业介绍分享。

    在教学南楼413、401教室,朱颖教授和杨世河副教授分别为21级旅游管理专业和21级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新生作了《旅途万里伴你行,游迹千载系深情》、《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入学思想教育。朱颍老师分别从师资队伍、校内外实训基地、职业技能竞赛、学生风采、专升本情况等方面对专业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其热情而充满亲和力的讲授,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及对专业的无限憧憬和向往。整个过程,在场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杨世河老师首先对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的新生做了校情介绍,然后介绍专业的课程设置、就业岗位、人才培养定位以及毕业要求等,最后帮助同学们如何规划三年的大学学习,明确目标,砥砺前行,并预祝同学们大学生期间成绩优异,成果丰硕。

    专业思想教育课程上,老师们激情讲演,每场报告都别开生面,风格迥异,有声有色,报告内容涵盖了各专业的专业现状、特点、师资力量、人才需求、实训条件、技能竞赛、就业形势及发展前景等内容;学生们也聚精会神,认真听讲,并不时地用手机拍照,会场上不断地响起热烈的掌声。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石。经贸旅游学院精心筹划,通过邀请相关专业学科带头人及时地开展入学专业思想教育,对新生增强专业认知、激发学习兴趣、树立专业学习信心以及健康成长都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上一条:经贸旅游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
下一条:经贸旅游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适应性心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