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旅游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队伍 >> 正文

经贸系优秀辅导员—赵倩倩

发布时间:2016-09-10  文章作者:经贸系  浏览次数:[]

赵倩倩,女,共产党员,自2015年9月入职以来,一直在经济贸易系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一年来在这个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她尽己所能,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默默奉献,和学生一同成长……

一、作为2015级会计3、4班辅导员,她注重以爱为桥梁,立德树人。

欲做事、先做人是赵倩倩老师对所带学生的基本道德要求。大一第一次班会,引导他们学会感恩,恰逢教师节,让学生给高中老师发条短信,感谢老师多年的培育之恩;每个传统文化节日,让学生给家人打个电话、发个信息,让家人感到温馨。赵倩倩老师常常对班级学生说:“我不希望你是一个只知道死读书的学生,因为生活本身就是一门值得一生去读的书,同时,我也不希望你不读书,因为个人的成长一定要有知识的积淀。我最希望的是,你在正好的年纪,做最正确的事,堂堂正正做人,快快乐乐学习。”

欲做好、先用心是她所带班级的基本准则。从新生入学的那一天起,赵倩倩就将她的全部热情与学生的大学生活融合在了一起。她坚持班会和周末晚点名制度以及严格的请假制度,同时把抓学生宿舍作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她经常深入课堂、深入班级、深入宿舍,深入学生中去,接近学生生活,体会学生情感,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亦把学生当成身边的亲人。闲暇时间,她会和班级学生一起去操场散步,或者深入宿舍与他们谈心,与学生亦师亦友,被学生亲切称为“倩姐”。因为所带的是会计班,所以她称班级为“会快乐”3班4班。同时,赵倩倩老师在班级建立了晚自习说课模式,让班级学生每天以抽签的形式,将自己今天所学的内容在讲台上以说课方式跟同学分享,有提问,有探讨。这样既能掌握复习知识点,同时也能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大一下学期的六级考试,全校通过6人,而赵老师班级就占了2人。

二、作为年级辅导员,她注重以班长为抓手,引导学生班级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经济贸易系2015级共21个班,743名在校生。赵倩倩老师作为一年级辅导员,从新生入学第一课——入学教育开始,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并以考试的形式验收学生学习成果,让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方便管理,尽可能地让服务细化到班级个人,赵倩倩老师以班级班长为抓手,建立了班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管理模式,主要通过建立班长QQ群、开展班长例会等方式来提高班长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她常说:制度没有温度,而管理要有温度。为此她经常和班长一起活动、聊天、谈心,不仅掌握班级动态,还要了解班长的内心,理解班长的难处,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因为学生班长其实也是一个青春期的普通孩子,不仅工作上需要帮助,还要老师以自己的亲和力和与他们年纪相仿的优势贴近他们的内心。2016年元旦是大一新生在大学里过的第一个跨年,为了让班长们过一个有意义的跨年,同时也能让班长为班级学生做一个表率,在经贸系元旦晚会上,赵倩倩老师和各位班长自编自演了一个班长舞节目,引起较大的反响和共鸣。

三、作为专职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她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寓教于活动中。

赵倩倩老师承担经贸系宿舍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协助系团总支书记做好团学工作三个部分。一年来,经贸系团学方面组织开展了多种文体活动和比赛,团学工作的重点在于通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达到学生素质养成教育,难点就在于活动多,学生注意力分散,容易使学生参加活动疲劳,因此,赵老师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需要出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班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率先垂范,达到整个班级的连带作用。宿舍方面,它的重点在于养成学生的归属感,难点在于学生生活习惯不同,管理难度增加。除了常规和专项活动之外,赵老师经常晚自习结束之后,约上一两个班长,以散步谈心的方式,对他们的班级宿舍进行突击检查,类似的突击检查收获也不小,不仅查到了一些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宿舍,还查到一些宿舍打麻将等不文明的一些现象。此外,宿舍报修一直是个让人头疼的难题,很多学生反映维修不及时,维修不到位,没有专门的投诉部门,除了找班主任,就是找系部,但比较散乱,系部单独上报,效果甚微。作为系部公寓专职辅导员,赵倩倩老师通过系部宿管委,定期统计每班维修不到位的情况,并统一报到公寓管理中心集中解决,数量多、问题集中,解决的速度与力度也会提高。

四、作为教师战线的新兵,她注重自我提升,不断学习充电,与时俱进。

学习理论知识。作为辅导员,不能只满足于把活动办好,更应提高自己,去年2月份赵倩倩老师报名参加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培训,于5月份参加全国统一考试,顺利取得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准备这场考试期间,由于系部学管人员短缺,工作很忙任务很重,看书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除了有系部王秀珍书记好的带头作用之外,赵倩倩老师更想通过实际行动让自己的学生明白,学习是终身的事业,身为他们的班主任,一定要做好这个表率。

学习前辈经验。经贸系有很多优秀辅导员,他们都是学习的榜样,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作为新人,赵倩倩经常向他们请教,并与系优秀辅导员、学生亲切称之为“吴妈妈”的吴红老师成为忘年交,她时常引用吴妈妈说的话:“作为老师和辅导员,我们是教书育人的,所以我们的言行各方面都会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你的工作态度直接影响着你的学生,作为辅导员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了解学生,同时也要让学生了解自己。90后的孩子,个性张扬,你要懂得他们,激发他们的热情,思考怎样引导他们把精力用在学习上,让他们知道你是爱他们的,是关心他们的,要多鼓励,少批评!”这段话她一直铭记在心,并以此为准则,教育、服务好每位学生。

一年的工作时间很短,但收获却很多,赵倩倩常说:新人也有新人的好,有足够的空间去和孩子们一起成长,这过程才最弥足珍贵。

上一条:小荷才露尖尖角—经贸系青年教师张珮玮在我院首届信息化教学...
下一条:经贸系优秀教师报道-陈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