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旅游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立足职教本科,提升教学质量——经贸旅游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三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7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为扎实做好我院专升本本科联合培养工作,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我院陆续开展了本科班推门听课、本科教学座谈会以及本科学生座谈会三项活动,深入了解了学院在专升本本科教育过程中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毕业论文指导、本科生就业等工作领域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交流改进意见。


    9月26日到9月30号,我院开展为期一周的本科班推门听课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各教研室主任走进本科班,认真观摩了各位老师的上课情况,总体来看,老师们教学准备充分,熟悉授课内容,教学效果较好,教学组织到位。学生们出勤率高,精神饱满,学习状态良好,课堂秩序井然。

    我院高度重视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指导,坚持教学课后与任课教师交流反馈意见,对教学经验欠缺的年轻教师,开展一对一培训帮助其尽快成长。


    10月19日下午,我院在305会议室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座谈会,院长赵红、副院长陈继林,副书记刘圣春以及本科班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继林主持。与会教师主要就本科教学中的问题展开交流,普遍反映本科学生专科阶段专业不同,学生专业基础参差不齐,学生目标定位不清晰,老师教学及管理难度大。会计教研室倪银珠主任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会不断摸索调整方法,引导学生提高思维能力。金融教研室任向英主任建议学院可开设自习室,为准备考研或考编同学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氛围。其余老师积极踊跃地为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建言献策。

    赵红院长做总结发言,从三方面阐述观点:一是明晰定位,专升本本科联合培养工作是学校申办职教本科的必由之路,教师应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定位问题,引导学生认同职教本科学生身份;二是锤炼师资,本科班教师需要深刻认识职业教育的特征,为发展职教本科积累教育教学经验;三是分析学情,在了解学情的基础上,开展针对性地教学,进而充分发挥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以实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10月26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学生代表座谈会在305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院长陈继林主持。本次座谈会征集了12位学生代表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全面了解了本科学生在学习、生活以及职业规划中的困惑与难题,陈院长和现场教师认真听取同学们发言,仔细记下笔记,陈院长就同学们普遍关心的线上教学效果不佳、毕业论文撰写困难、就业升学压力大和后勤保障工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反馈,缓解了学生们的焦虑情绪。刘圣春书记鼓励学生选择先就业后择业,并希冀班干部在师生之间发挥出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推进师生关系再提升。团总支书记董如恺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活动,增进同学情谊。教管办主任刘博文和青年教师闫瑞阳与学生们分享了在求学、就业过程中的经验,现场氛围轻松活跃。

    陈继林院长勉励学生们珍惜宝贵的学生身份,合理做好职业规划,分阶段实现个人目标。当下要高质量地完成本科学业,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面对就业或升学的抉择,应尽快确定目标,切勿左右摇摆,要能吃苦,有干劲,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拼搏、奋勇争先!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 企业实践强师资——经贸旅游学院访企拓岗专...
下一条:经贸旅游学院举行全体教职政治理论学习暨学期工作总结大会